close

孩子出生了(我的痛苦日子開始了)

說實在的,在醫院那四天,我沒有得到很多正確的餵乳知識,再加上我沒有上過媽媽教室也沒有看育兒書,因為想說那麼小的孩子不就是餵奶 換尿布 洗澡嗎??(大錯特錯)

在醫院時,謢士小姐只告訴我要登記餵奶時間及吃的時間,但他少告訴我最好要勤餵和排空,以及如何擠奶,所以我家baby第三天就有結晶尿,謢士小姐就叫我餵他喝葡萄糖水,接著baby黃疸指數也接著升高,也因為黃疸住了二次醫院

回到娘家坐月子後我開始擠奶,說真的沒有得到正確的知識只能亂擠一通,因為上網查時很多人都說衝奶量就要一個小時擠一次,所以當時擠到我及乳房及奶頭都痛到不行,回診時我也請醫生看我乳房是不是奶水不夠,但醫生回我你奶水應該會很多哦~~因為乳房很軟很大

我原本是親餵,但看baby一直討奶,就覺得應該是我的奶量不足,所以我開始擠奶出來餵,但我還是未得到正確的擠奶知識,再怎麼擠也就只有3小時60cc

這時我開始憂鬱了,常邊擠奶邊哭,很自責為什麼會沒有奶,為什麼不能讓我的孩子有個滿足的一餐,我媽還笑我奶變那麼大還一點乳汁都沒有真是怪,這時很多朋友建意我餵一餐配方奶,但我不想所以一直猶豫很久,因為母乳是最好的,老公看我那麼辛苦就說不然讓baby一餐餵配方奶,好讓我可以休息一下,一開始我還不同意,但很多人都建意我要多休息奶水才有可能增加,最後我妥協了,但我也只餵了二次而已

然而台大的謢士也很好,會做後續追踪,我一直問他為什麼奶量一直無法增加,因為我也喝了很多魚湯 麻油雞湯 hipp發奶茶 中藥發奶藥 豬腳花生 黑麥汁都沒有增加任何乳汁,台大護士建意親餵是最容易增加乳汁,可是我好害怕baby一直吃一直吃我都無法喝水吃東西休息....等等,所以還是繼續瓶餵

直到baby一個月後,我發現他的睡眠狀態不是很好,常睡到一半就開始扭動,過一會兒就開始大哭,也常哭閙不停,再加上眼睛有很多眼屎,於是我們就帶去小兒科,醫生說baby肚子脹到一個很嚴重的地步,至於眼屎的部份是鼻淚管阻塞,當時聽到我們都大吃一驚,也因此我又開始親餵,醫生也建意多找一些有經驗的媽媽們取經,並告訴我奶水沒有不夠的道理,於是開始從身邊的朋友取經,或是上網找資料

第一位朋友媽媽說初期baby都會一直討奶是正常的,如果一直睡就讓他睡醒再餵

第二位朋友媽媽說他都堅持三小時餵一次baby,如果提前討奶就做一些事情讓baby分心

第三位朋友媽媽說baby沒有餓的道理,因為他們的胃很小,其實只要有吃就好,也沒有餵到飽的道理

上網終於找到花園母乳協會,有位俞鈞媽也教導我,只要baby討奶就餵,不用再擠出來,因為我是全職媽媽,這樣會比較輕鬆

聽完這些建意,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啦~~餵就對了,果然一個月後......真的奶量沒有不夠的,只是餵的多不多而已,雖然這過程中我一直在徘徊中度過也有一些反對的聲音,但我還是堅持母乳之路,因為我相信只有母乳是對孩子最好的

餵母乳之路真的很辛苦,但我終於在baby第二個月成功了...........ya

餵母乳的心得

1. 在生完後就應該要每二小時餵一次,每次餵奶時間最好是半小時以上,並排空,因為那時是最容易發動奶量,將來才不會那麼辛苦

2. 親餵初期確實是時常討奶,所以要學會躺餵,這樣就比較不容易累

3. 利用baby睡著時間多喝水,並休息

4. 要吃大豆卵磷脂,可以讓奶水變的更順暢

5. 最好每二~三小時內都餵同一邊乳房

6. 多補充水份或是多喝湯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